1413-6 東川里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413期六版 103/10/21~103/10/27

東川之美 盡在桃城

記者/吳孟燕報導
 造訪東川里,發現住在這邊的居民步調也是很緩慢,處處盡是綠地與植物,空氣感覺很好,很適合養老的好地方,環境部分由於有社區媽媽定期做打掃,因此街道上很乾淨。最重要的是,東川里不管是食衣住行、亦或是育樂方面樣樣皆有,那就隨著小編,來去看看東川里有什麼歷史文化或是人文特色吧!

東川里小檔案
位置:嘉義市東區
範圍:以東以大雅路二段490巷與長竹里為界,以西則是以啟明路和華南里為鄰,以南以大雅路二段及公義路與長竹、蘭潭、短竹三里為界,以北則以民權路接植物園和農業試驗所為鄰
人口:19鄰、857戶、共2200人(103年9月統計資料)
里名源起:嘉義公園內原有一條河川,而東川里位置正好在河流的東邊,因此便取名為東川里,面積0.637平方公里

1413-6 東川里-地圖

嘉義陽明山,就在東川里
 東川里,以前的人稱它為「山仔頂」,位處山坡地且景色優美,又剛好在河流的東邊,如果開車或騎車經過啟明公園附近,可見有一面牆寫著「東川之美」,真的形容的滿恰當,處處可見歷史文化古蹟和人們的嬉笑聲,東川里不僅有高級住宅,公園綠地景觀有特別規劃,因此網路又有人稱東川里為「嘉義陽明山」。

生活品質,大大提升
 後來政府將眷村拆遷,原住在東川里的里民,不管是自學校畢業後開始往外縣市發展,或是很多人搬家,因此增加了更多的空間,便開始規劃古蹟重新翻修,或是公園綠地美化等,因此住在這邊的生活品質滿優良的,很難找到垃圾,因為每個禮拜都會有社區媽媽在做清掃或是修剪行道樹等。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東川里人口數不多,雖然是小小社區,但集結信仰、教育、休閒景點等,位在大雅路上有嘉義高中,東川里教育普遍高,充斥著軍公教、商業、服務業等,不難發現長青園內學習課程的幾乎以公務人員為主,休閒景點像孔廟、射日塔、嘉義公園、棒球場等地方,都是嘉義民眾假日常來的地方!

社區營造,增進里民感情
東川社區發展協會定期舉辦人才培訓工作坊、傅媽媽所帶隊的社區媽媽一起做社區綠化環境與打掃活動、教導學童及銀髮族游泳、社區媽媽打鼓隊會參與嘉義大型活動、參加文化中心社區營造的成果發表等活動,另外也曾舉辦中秋烤肉聯歡晚會,藉由以上方式,促進社區里民感情。

景點:
嘉義公園
 興建於西元1910年,在民國86年時曾翻修整建過,也是小編充滿兒時回憶的地方,因為家人滿常來帶我來公園唱投幣式卡拉OK、逛攤位,且假日時嘉義公園外會定期舉辦捐血活動,也是嘉義人假日休閒的好去處。

228紀念公園
 當時民國36年發生震驚全台的228事件,後來政府為了紀念這些亡者,所以建立這座228公園,現在228公園裡面不定期會舉辦藝術家展覽活動,假日如果想欣賞藝文活動,這邊絕對是你的好選擇!

植物園
 想要呼吸自然芬多精,不妨考慮來植物園走走,這邊栽種像是桃花心木、黑板樹等植物,還可以認識植物名稱喔!另外,許多嘉義民眾會利用假日的時候來植物園散步或運動,走出植物園外還有水果攤可逛,真是個休閒好所在。

棒球場
 棒球場在日據時期1918年興建完成,嘉義棒球場近年來被當作職棒比賽場地。最近讓大家對棒球印象深刻的就是嘉農棒球隊遠征甲子園獲得銀牌的戰蹟,後來因為今年的電影KANO,再次掀起大家對棒球的熱愛。

嘉義高中
 嘉義高中創立於1924年,正好位在蘭潭風景區附近,這間優質學校也是嘉義的高中、職生夢想考上的學校,可見嘉中學生在各項競賽和考試皆有好表現!(好棒棒!)

史蹟資料館
 嘉義市史蹟資料館,目前為嘉義市的市定古蹟,且裡面有導覽解說員在裡面,可為民眾講解這座歷史非常悠久且在日據時期就興建的地方,踏進裡面可聞到檜木香,令人心曠神怡。

大雅路商圈
 大雅路上聚集了餐廳、醫院、蘭潭風景區、嘉義高中、KTV等地方,生活機能結合了吃喝玩樂應有盡有。另外,令小編印象深刻的美食像元生補湯、毆怡咖啡、熊與兔、香蕉咖啡館等,算是嘉義人覓食的好去處,推薦大家來品嚐!

聽里民怎麼說
葉小姐/服務業
 東川社區我覺得是一個生活機能方便且聚集滿多高級住宅的地方。

卓小姐/服務業
 東川社區我認為是一個環境優美、乾淨的社區,常和朋友一起來。

何小姐/服務業
 東川社區不僅餐廳多、植物多、環境很整潔,我對它的評價滿高的。

更多嘉義社區專題報導,詳閱巨報部落格WWW.GBO.COM.TW/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嘉義 巨報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