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2-3祥太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412期三版 103/10/14~103/10/20

祥太醫院:仁川亞運 肩踝症頭不能拖

記者/吳孟燕報導

 上週仁川亞運又有兩位黑馬奪得冠軍佳績,有一位民眾在練舉重而罹患了「肩旋轉肌撕裂傷」,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以超音波注射「玻尿酸」、貼「肌內效貼布」治療,而另一位民眾練跆拳道而罹患了「踝關節骨折」,以超音波施打「PRP」、穿著「踝關節助步鞋」做復健運動,目前兩位恢復情況佳。

案例一:練舉重,別逞強
 建良是一位大學舉重選手,最近看到仁川亞運的黑馬林子琦奪得金牌的傑出成績,更想像他心中的女英雄一樣,為校爭光。最近學校和另一個學校有舉辦校際男子組及女子組的友誼賽,建良勤上健身房健身,可能因為練習過度,所以肩膀部位原本有點痠痛,結果比賽比完的時候,肩膀感到十分疼痛,同學建議他可以去祥太醫院就診,及早治療才不會耽誤治療時機。
 隔天,建良聽從同學建議,來到祥太醫院就診,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透過「高解析度骨骼肌肉超音波」檢查,確診建良罹患了「肩旋轉肌撕裂傷」,建議他透過超音波導引注射「玻尿酸」,再搭配貼上「肌內效貼布」,藉由每天固定做「旋轉肌袖復健治療」,幫助患者早日康復。

醫師來解惑
 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表示,若患者確診為「肩旋轉肌腱撕裂傷」,建議可透過超音波導引注射「玻尿酸」,可提供旋轉肌腱修復時所需玻尿酸原料,幫助緩解肩膀疼痛症狀,並且要盡早接受「旋轉肌袖復健治療」,如效果不彰,可再貼上「肌內效貼布」固定肩膀至手臂肌群,且保有伸縮性,幫助肩膀肌袖群恢復活力。
 祥太醫院賴旻信醫師提到,「肩旋轉肌腱撕裂傷」可能發生在提重物、突然性的使用肩膀做急速旋轉,像是投棒球、老師拿粉筆或白板筆重複姿勢寫黑板都有可能發生,建議患者如果有感到肩膀持續痠痛無力,手臂往上舉到肩膀以上的位置會痛的話就要注意這警訊,趕快去醫院就診,以免小病變成大病。

案例二:跆拳踢腳傷,助步鞋來幫你
 怡靜是一位業務助理,最近看到台中大里之光黃韻文榮獲仁川亞運53公斤級跆拳道冠軍,於是加入跆拳道道館行列,假日的時候會和道館館友對練,當她被隊友做「過肩摔」時,整個人被舉起來往保護墊摔,此時她立即反射動作舉起腳往隊友的腳踢過去,踢完後起身時突然聽到腳踝啪的一聲,痛到跌坐在地上哭,教練見狀趕緊將她送去大醫院做治療。
 後來趕緊將踝關節做石膏固定,並接受復健治療,然而骨折情況沒有好轉,於是怡靜便聽從館友建議來到祥太醫院就診,透過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詳細問診,以超音波施打「PRP自體血小板血漿」,術後兩禮拜再穿上由德林輔具所提供的「踝關節助步鞋」做復健行走,目前怡靜正積極努力做復健治療中,行走功能已有部分程度回復。

醫師來解惑
 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表示,怡靜罹患的「腳踝骨折」,在黃金48小時內可冰敷腳踝,如果無手術必要,需立即以石膏固定,諮詢醫師後可考慮透過超音波施打「PRP自體血小板血漿」,做復健行走時可穿戴由德林輔具所提供的「踝關節助步鞋」,一天可在家中早晚各走一次,家人需陪同在旁邊注意患者情況,以免練走時不慎又摔傷,就得不償失了。
 祥太醫院賴旻信醫師提到,「腳踝骨折」可能發生在車禍、先天性軟骨症、運動傷害等狀況。如果關節有移位或是嚴重骨折,需要考慮接受手術治療,如果不須手術仍建議患者先打上石膏,之後可換較輕之副木固定,如果復健效果不佳可考慮目前最新之「PRP自體血小板血漿」,相信藉由以上方式,可早日幫助怡靜早日康復。

腳踝骨折,可穿踝關節助步鞋
 德林輔具李展瑋先生表示,術後患者開始做復健運動時就可穿著「踝關節助步鞋」,腳踝關節處可調整自己舒服的角度及位置,固定患處,踝關節不易受到壓迫。

祥太醫院
呼吸照護、復健疼痛治療、護理之家、洗腎中心

復健科主任 賴旻信 醫師
經歷:嘉義基督教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三軍總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成大
醫院復健部斗六科主任
地址:嘉義市延平街490號(舊酒廠對面、諸羅玩具城隔壁)
電話:05-2230398轉299
臉書:搜尋「祥太醫院復健科」
部落格:http://braddom.pixnet.net/blog
Line的ID碼:prpdoctor
夜間提供職能治療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