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0-6職場人物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410期六版 103/9/30~103/10/6

幽默牙醫 重現患者露齒笑容

記者/吳孟燕報導

小檔案
姓名:許書銘
現職:敦眾牙科診所牙醫師
學歷:中山醫學院牙醫系
經歷:中山醫學院住院牙科醫師、美國牙科醫師國家考試及格
座右銘:快樂的心情、誠懇的工作

1410-6職場人物-許書銘

機緣巧合,成為牙醫
 就讀中山醫學院牙醫系畢業的許書銘醫師,目前任職於敦眾牙科診所。他幽默地說,當初並沒有全心去準備大學考試,沒想到卻考上自己的第一志願中山醫學院的牙醫系,大學時他也把握機會去中山醫學院實習,考取牙醫師執照,當時只需考學科筆試,現在要加考基礎醫學及臨床牙醫學。平時他會藉由閱讀醫學書籍、聽演講、研討會等來增進自己牙科技術。

專業諮詢,治癒牙病
 一般消費者對於要做植牙、矯正或是其他手術,普遍認為費用頗高,而且不曉得要怎麼判斷價格公正性,許書銘醫師建議消費者可以打去矯正學會,詢問親朋好友有做過牙科手術經驗去判斷公定價格。至於是不是真的要做手術,他認為患者可以去找專業牙科醫師諮詢,講述自己詳細病況,才能夠真正的對症下藥,以免醫師錯判情勢,而導致無法挽回的錯誤,就欲哭無淚了!

慎選牙膏,保護牙齒
 許書銘醫師建議不要使用刺激性牙膏,也須減少使用含有二甘醇、三氯沙等物質的牙膏,以免對人體造成傷害。另外他提到,小孩與大人的牙膏並不用特別做選擇,除非是像牙周病,患者就要選擇比較特殊的牙膏。滿3歲的小朋友他建議可以每半年來診所做一次塗氟在牙齒上,口含30分鐘後再漱口,等到滿13歲後,牙齒長的比較健全了,才建議來做固定清洗牙齒。

艱難手術,挑戰成功
 他曾經碰過最艱難的牙科手術,就是「水手智齒手術」,牙齒長在齒槽骨內,患者牙齒已呈現非常疼痛狀態,因為等於是牙齒的肉上面,長出成熟的智齒,他等於是要想辦法將那顆牙齒扳開矯正拿下,要小心不要傷到患者的神經,對他而言,那次的手術是非常大的挑戰,在做之前許書銘有幫患者做心理建設,讓他不會那麼害怕,手術也進行的相當順利。

已是醫師,仍持續學習
 許書銘醫師想對目前快要畢業的牙醫系學生勉勵,千萬別急著想要開業,除了大學時把握任何實習的機會,接受專業訓練增進自己牙醫知識,實習時就能發現自己未來到底適合做哪方面的工作,例如牙周病科、兒童牙科、口腔外科。最重要的一點是,趕快考到牙醫師執照。他自己是特別跑到日本去學習矯正治療技術,且認為活到老、學到老,資訊不斷的在更新,自己也必須一再接收新知,才能越來越進步。

1410-6職場人物-工作照

牙齒迷思大破解
1. 早上刷牙是一起床就刷,還是吃完早餐後再刷?
起床和吃完早餐後都要刷牙,因為只要有吃東西就會滋長細菌、牙菌斑,形成乳酸使牙齒發臭。

2. 一定要三餐飯後刷牙嗎?如果只用牙線或清水漱口可以嗎?
最好是三餐飯後都刷牙,但是如果身邊沒有牙膏牙刷,可以用清水漱口,也可將口中異味消除一點。

3. 刷牙越大力刷的乾淨?
這是錯誤的觀念喔!你刷越大力就會使牙齦流血。

4. 太常洗牙或使用牙線,會讓牙縫變大?
太常洗牙或使用牙線並不會使牙縫變大。

5. 牙齒如果不覺得有問題,就不用每半年檢查?
最好還是每半年做檢查,你不覺得是問題時,說不定就有潛在的問題,可以讓醫師詳細檢查牙齒。

6.常洗牙可以讓牙齒變白?
這跟牙齒變白沒有關係喔!洗牙只是幫你把牙菌斑清掉,因為自己刷牙有些細縫可能無法刷的那麼乾淨。

7.如果不愛刷牙,可以用漱口水代替?
漱口水不能解決根本問題,還是要刷牙。

8.多吃無糖口香糖也可以算清潔口腔?
吃無糖口香糖只能消除口臭,但無法解決根本問題,還是要刷牙。

更多嘉義職場人物報導,詳閱巨報部落格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