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太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410期三版 103/9/30~103/10/6

祥太醫院:控八控控,腰椎椎間盤突出怎麼辦?

記者/吳孟燕報導

最近亞運風潮盛行,有一位民眾罹患「腰椎間盤突出合併神經壓迫」,透過祥太醫院神經外科吳孟庭醫師詳細問診,接受腰椎間盤突出所設計的復健治療,而另一位民眾罹患「網球肘」,則接受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以超音波施打「PRP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清」治療,目前兩位恢復情況良好。

案例一:舉重姿勢不良,別輕忽
 鍾國是一位大學舉重國手,平時自己就有在做重量訓練,最近看到台灣好手許淑靜為台灣一舉奪得金牌的好成績,更堅信自己想像她一樣有好表現。最近積極準備學校間的舉重PK賽,結果舉起舉重器材身體起身的一霎那,覺得腰椎疼痛,哀嚎了一聲,後來同學建議他先暫停練習,趕快找時間去祥太醫院做檢查,確認腰部有沒有受傷。
 隔幾天後,鍾國經由祥太醫院神經外科吳孟庭醫師詳細問診後,確診鐘國為「腰椎間盤突出合併神經壓迫」,患者馬上接受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設計的「腰椎間盤突出復健穩定療法」,若效果不彰則需考慮手術治療,目前有「微創手術」可以選擇,傷口小恢復較快。

醫師來解惑
 祥太醫院神經外科吳孟庭醫師表示,建議鍾國透過「高解析度骨骼肌肉超音波」檢測,若確診為「腰椎間盤突出合併神經壓迫」,建議他趕快來祥太醫院就診,透過「腰椎間盤突出復健穩定療法」治療,如果疼痛緩解,平時在家中可在床上墊一個腰墊,做仰臥起坐運動訓練腹肌,另外透過游泳或是瑜珈也可幫助患處早日好轉。
 祥太醫院吳孟庭醫師提到,「腰椎間盤突出合併神經壓迫」是椎間盤組織的退化、損傷且壓迫到脊神經,所產生下腰部疼痛,尤其是咳嗽時疼痛感劇烈很有可能就是了,平時患者若時常翹二郎腿或是運動姿勢不良,都有可能造成。如保守治療效果不彰,可考慮「尾椎硬腦膜下注射」,如果還是效果不佳,則需考慮手術治療,目前「微創手術」運用於「腰椎間盤突出合併神經壓迫」,傷口小恢復較快,可早日回到工作或運動場上。

案例二:網球肘,PRP來幫你
 不二是一位上班族,最近剛好同事都在瘋網球王子動漫,他也想學男主角越前龍馬戴一頂帥氣鴨舌帽,使出必殺網球技,迷倒球場邊一堆女生,說的雖然簡單但因為沒學過如何打網球,不二打起來除了特別吃力,打了幾場下來後,發現手肘部位有發炎紅腫現象,後來同事叫他別再耍帥,趕快去找醫生做檢查比較實在。
 後來不二經由同事介紹,來到祥太醫院就診,經由祥太醫院神經外科吳孟庭醫師透過「高解析度骨骼肌肉超音波」檢測,確診不二罹患「網球肘」,後來接受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為網球肘設計的「復健療程」,施打「PRP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清」,再配戴網球肘帶,幫病患早日恢復健康。

醫師來解惑
 祥太醫院神經外科吳孟庭醫師表示,若病患罹患「網球肘」,可接受由賴旻信醫師為網球肘所設計的「復健療程」,做復健時可配戴護具「網球肘帶」,若治療效果不彰,可考慮施打「PRP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清」,可舒緩肘部疼痛感,讓不二儘速回到運動場上。
 吳孟庭醫師提到,網球肘若是新傷可冰敷,如舊傷復發可熱敷。另外,網球肘好發於高爾夫球、棒球、羽球、網球等運動,通常是熱身不足或是運動姿勢不良都可能造成網球肘,建議受傷後一定要適當的休息,透過醫師治療復健,直至痊癒為止,否則很多人都是多年症狀一直復發不會好,那就得不償失了。

對付網球肘 PRP有一套
 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建議患者若接受復健療程仍不見起色,可考慮施打「PRP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清」,目前是復健科常使用的技術且醫學研究證實PRP可舒緩網球肘不適。

祥太醫院
呼吸照護、復健疼痛治療、護理之家、洗腎中心

吳孟庭 神經外科醫師
經歷:台中榮民總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韓國首爾Wooridul脊椎醫院脊椎微創技術臨床研究醫師、新加坡大學附設醫院腰椎微創手術研習、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專科醫師、亞太脊椎微創醫學會會員
地址:嘉義市延平街490號(舊酒廠對面、諸羅記玩具城隔壁)
電話:05-2230398轉299
臉書:搜尋「祥太醫院復健科」
復健科治療時間:週一至五8:00-21:00
※中午不休息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