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4-1 探險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404期頭版 103/8/19~103/8/25

蓋世武功 有膽一身輕

記者‧攝影/駱映妤
ㄟㄟㄟ,你沒看錯,這是一篇探險文無誤,看了標題還以為是要寫什麼武俠小說,但寫個蓋世武功不就容易引人誤會嘛?不不不,一點也沒有誤會,這次探險任務,我們的確是跟了身懷絕世武功的攀岩神人上山練功,不只是大開眼界,還驚嚇到瞳孔、毛孔都放大了不少(我沒用!)

移形換影 戰聲四起震天下
 這次的探險任務,除了是跟著神人練功,向來緊緊跟隨的探險車也一旁休息去,所有溯溪裝備全部移師到攀岩戰車上,光看外表不過是一台二手廂型車,但車內卻是五臟俱全,許多充滿巧思的改裝配置令我也想跟著模仿(雖然小轎車不適合)。這台戰車跑動起來的引擎聲不輸探險車,轟隆隆的戰車聲威震天下,坐在車內講話都得用上獅吼功,沒有使上包租婆的丹田,講話絕對不會有人回應你,個個瞬間像聾了一樣。
 戰車稍在休息站停留,這一停就遇上蝗蟲大軍,數隻手掌大的蝗蟲隱身在草叢中,但怎樣也逃不過我們的鷹眼,拿出相機不停變換姿勢近拍,牠們也算是見過世面跑過江湖,絲毫不為所動,鎮定地趴伏在葉上靜俏俏彷彿沒事發生,就只有幾個進城鄉巴佬興奮的很,蝗蟲大軍在我們眼中可比外拍模特兒還吸睛。
 因為早起,這一路戰車聲隆隆也趕不走瞌睡蟲,一回神醒來人已經身處屏東瑪家鄉山上,神人熟練地開在山區如入自家廚房,一一告訴我們哪裡看的到瀑布,哪裡的景色漂亮,不得不說,雖然常在颱風來襲時,新聞老是報導瑪家鄉坍坊又徹村,但這裡的山景真是不可多得的美,位大武山北側被群山環繞,地勢起伏甚大,造就出一層層高落差的可觀瀑布,這回來到這裡,最大目的就是希望能探出一條無人去過的祕境。

神人出擊 岩上飛水上飄
 神人挑了一條自己也沒去過的溪,把戰車安置好後就把所有裝備御下,個人穿戴好自己的裝備,隨時等一聲令下,展開今天的探險任務。探險隊玩樂至今已超過十年,從以前胡亂玩的毛頭小子,進化到現今是擁有專業功力的一支隊伍,你以為所謂的「裝備」有多少?頭盔、救生衣、保暖衣褲、護膝、溯溪鞋、繩索,就這樣?如果只有這樣,我們真的不配說自己是玩了十年的探險隊。
 要成為真正專業的玩家級,外在的裝備只要有錢都能買,有錢也買不到的,是我們內在深處的探險靈魂。我們注重安全性,不為了尋求刺激而硬拼;我們強調專業知識,每一個步驟都要準確執行;我們在乎愛護土地,每次出門就順手撿些垃圾下山;我們關懷環境,所以不告知任何秘境地圖,我們不是自命清高,而是用自己的方式愛台灣。
 就算是專業玩家也是有神人親身教學,跟著神人上山眼前就是一連串往上跳的旅程,完全沒有擔心我們跟不上的意思,健步如飛像是小菜一碟(幸好我們平時訓練有素)。屏東太陽的毒辣與溪水的冰涼是對比,上半身被日光照射的汗水直流,下半身卻是浸泡在冷水中皮皮挫,就算是三溫暖也是一身熱再換一身冷,我們是同時享受又熱又冷,不愧是趟練功之旅啊。
 如果只是單純溯溪是無法徹底練功的,每次都在自以為輕鬆時,關卡就出現了。一邊是萬丈瀑高、一邊是湍急溪流,神人練如履平地三兩下就走過去,我們就算有確保繩做護身符,還是走的膽顫心驚冷汗直流,尤其看到神人完全沒有保護下,神泰自若就站在切口邊往樹上拋繩,啊娘喂,在旁邊看的人都腿軟了。這只是個開始,剛走過瀑崖,眼前又需要從瀑旁爬上轉角,要是一個失手就被衝下去了,簡直比大怒神還大怒神,而這開路先鋒當然是交給神人來做一下示範啦,老實說,在沒有確保的情況下徒手攻是很可怕,就算是神人級也要萬分小心,畢竟誰也不想一失足成千古恨。
 說這次任務是趟練功之旅真的沒錯,爬上第二關後,第三關立馬緊接在後,連給個喘息空間都沒有,我們的心兒就一直不斷??跳,腦子裡從頭到尾都是驚嘆號,根本來不及太多反應,反正神人怎麼上我們就怎麼上,最重要的安全措施做好,其它真的就是各憑本事。第三關來到「鑽瀑布」,沒錯,就是鑽瀑布,瀑布沖刷下方形成一個狹長型洞穴,我們必須綁著安全繩四肢跪地匍伏前進,身型小的還算簡單,但別忘了我們身上都還有裝備包包,幾次卡住還要倒車再來一次,可真折騰人啊,每個人神經緊繃。
 不好意思,第三關鑽過後就是第四關了,這無縫接軌的行程還真是十分鍛練身心,當下沒有崩潰坐在地上哭鬧的,都可以算是初步合格了;第四關是徒手爬岩壁,仔細看著神人剛踩過的腳點步伐,我們一一有樣學樣,就算不像至少也要有幾分樣,直到通過第四關才有了最好的獎勵,我們終於可以玩跳水了!只差沒有跪下謝天謝地,雖然溪水沁涼直達心底,不過這刻我們等太久了,不玩太對不起自己,每個人排排隊用各自的方式表演,就算在水裡泡個一分鐘就全身直抖,還是很爽啦!!
 夏天溯溪的確是爽事一件,炎熱的天氣咄咄逼人,就算溪水只深及小腿,隊員們也硬要趴進水裡用游的(啊明明就游不動啊!)瀑布水流分大中小,玩法自然也就有各有不同,像小型的湍急水流可以整個人站進瀑裡,利用腳的姿勢抵住水流形成超強噴泉,雖然是禍及一旁的隊友,但每個人被噴的真高興(怎麼有種被虐感?)不論過程是攀爬岩壁像隻壁虎,還是橫渡溪水當個蛟龍,玩水的時候個個都是野孩子,享受短暫卻恆久的大自然禮物。

搬師回朝 踏回平地也是考驗
 有句話不是說上山容易、下山難,在溯溪的世界裡是上山難、下山也難,你一定會想,反正怎麼上來就怎麼下去啊,錯!依著地形的變化不同,有時候明明只有一百公尺,要上去卻得花上一、二個小時,你以為只要下的去,就一定也上的來,又錯!有時候下去了,想要再上來根本就爬不上去啊!這時候就像那句偶像劇名言:「我們真的,回不去了‧‧‧」
 所以就算要搬師回朝,如何小心應付徹退也是一門學問,很多時候會出事就在這時候,千辛萬苦抵達目的地了,心情上放輕鬆了,回程時一個沒留意就容易出問題,因此探險那麼多年來,我們學到,啟程是一回事,回程又是另一回事,只要沒有回到探險車身邊,我們所跨出的每一步都要小心翼翼,而這個道理套用在溯溪上更是感受深刻。
 回程當然是走一樣的路線,剛剛的緊繃感又要再經歷一次,唯一不同的是因為有過先前一次經驗,第二次相對來說就不是那麼陌生,啊不過說真的,做為一個有懼高症的探險隊員,對於要從幾層樓高的地方垂降下來,難免還是有些心理障礙,沒有所謂的一回生二回熟這種事,要解決只有一個方法,那就是不斷增進技術,當技巧足以超越軟弱的心理反應,相信後天的運動神經可以帶領我勇往直前!

1404-1 探險02

 

↑巨報部落格二維條碼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嘉義 巨報 巨報探險隊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