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2-6祥太 01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402期六版 103/8/5~103/8/11

祥太醫院:照顧爸爸健康 腳肩不適免煩惱

記者/吳孟燕報導

 最近父親節快來了,老于逛大賣場時不慎滑倒,造成「阿基里斯腱撕裂傷」,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透過「玻尿酸」與「可調式助步鞋」治療,另一位老師東義罹患了「肩旋轉肌撕裂傷」,以超音波注射「PRP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清」,目前兩位患者恢復狀況良好。

案例一:手推車意外,要注意!
 老于是一位警察,最近父親節快來臨了,休假日全家人一起去逛大賣場,順便採購生活物品,結果在搭手扶梯時,沒有拿穩手推車,和前面的顧客對撞,不慎滑倒,造成阿基里斯腱撕裂傷,當下痛到落下男兒淚,回家途中去藥局購買止痛藥,先讓老于暫停止痛,隔天再觀察情況是否有好轉。
 隔天老于起床醒來後,腳著地的瞬間,真的只能用劇痛來形容,太太建議他可以去以骨骼超音波聞名的祥太醫院就診,經由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詳細問診檢查後,透過「高解析度骨骼肌肉超音波」,診斷老于為「阿基里斯腱撕裂傷」,立即以超音波導引注射「高濃度玻尿酸」,輔以「可調式助步鞋」,並接受為阿基里斯腱撕裂傷打造的復健治療,幫助他早日恢復健康,回到工作崗位。

醫師來解惑
 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表示,若患者罹患「阿基里斯腱撕裂傷」,建議先以超音波導引注射「玻尿酸」,再搭配由德林輔具李展瑋先生所提供的「可調式助步鞋」,在肌腱斷裂復健期間穿戴,同時需接受由賴旻信醫師為阿基里斯腱撕裂傷所調配的復健治療,若持續疼痛無力,則需考慮手術重建阿基里斯腱,並接受「PRP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清」治療,相信假以時日,老于可早日恢復行走能力,回到工作崗位。
 賴旻信醫師說:「阿基里斯腱撕裂傷」常發生在打羽球、籃球、社交舞、劍道等運動傷害,在一般日常生活中,因滑倒、瞬間跳躍或加速、腳部做瞬間扭轉動作,都有可能造成此傷害,當腳筋有不適感時,建議不要想說吃止痛藥就好了,要趕快去給醫師評估,對症下藥,把握黃金治療期,腳部的發炎情況才不會日亦嚴重。
 
案例二:肩膀卡卡,千萬別拖
 東義是一位補習班的數學老師,由於需長時間站著教學,又得維持同一姿勢拿白板筆寫字,一開始感到肩膀痠痛,當他把手高舉超過肩膀時,除了動作變得較為遲鈍,症狀持續疼痛無力,晚上回家時無法抱小孩,睡覺時肩膀也隱隱作痛,疼痛感讓他無法安心睡覺,東義便決定跟補習班請一天假,來到以骨骼超音波聞名的祥太醫院檢查。
 隔天,東義來到祥太醫院,讓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透過「高解析度骨骼肌肉超音波」檢查,確診東義為「肩旋轉肌撕裂傷」,立即以超音波導引施打「PRP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清」,賴旻信醫師建議他平時下課後,應適時做肩部伸展運動,不要讓肩膀一直處於固定姿勢,否則肩膀附近的肌腱群很容易會僵化。

醫師來解惑
 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表示,若患者罹患「肩旋轉肌撕裂傷」,建議先以超音波導引施打「高濃度玻尿酸」,保守治療可採取藥物、休息、復健治療等方式,若是嚴重者,則需經賴旻信醫師詳細評估後,再審慎決定是否需要進行「PRP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清」關節注射,建議患者不要忍痛或是用不正確的推拿,導致症狀更為嚴重。
 賴旻信醫師說:「肩旋轉肌撕裂傷」常發生在游泳、棒壘球、羽網球選手身上,如果長時間維持某一個姿勢、做家事,也可能造成此傷害。因此,賴旻信醫師建議,不管是全天坐在辦公室或是需整天站著的人,都得找時間伸展一下,做個伸展運動,才不至於讓肩膀僵化掉。

復健好幫手「可調式助步鞋」
 德林輔具李展瑋先生表示,助步鞋在病患做復健運動時就可穿,船型設計,並依恢復狀況調整可動角度,避免後續肌肉萎縮及縮短恢復期。

1402-6祥太 02

祥太醫院
呼吸照護、復健疼痛治療、護理之家、洗腎中心

復健科主任 賴旻信 醫師
經歷:嘉義基督教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三軍總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成大醫院復健部斗六科主任
地址:嘉義市延平街490號(舊酒廠對面、諸羅記玩具城隔壁)
電話:05-2230398轉299
臉書:搜尋「祥太醫院復健科」
部落格:http://braddom.pixnet.net/blog
Line的ID碼:prpdoctor
復健科治療時間:週一至五8:00-21:00,週六8:00-17:00
※中午不休息、夜間提供職能治療

1402-6祥太 03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