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9-6橡皮擦先生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399期六版 103/7/15~103/7/21


焦點人物
Mr‧橡皮擦 下刀快狠準!

記者/吳孟燕報導

橡皮擦雕刻達人小檔案
姓名:黃建彰
暱稱:橡皮擦先生
年齡:37歲
現職:橡皮擦個人工作室
創作資歷:4年
學歷: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
經歷:屏東美術館展出版畫作品、台中文化局文英館展出版畫作品
嘉義工作室地址:嘉義市興中街32巷15號
網路:臉書搜尋「橡皮擦先生」

1399-6人像

喜愛創作,加入橡皮擦雕刻製作!
 就讀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畢業的橡皮擦先生,本名叫做黃建彰,他對創作、設計領域非常有興趣,黃建彰表示:「橡皮擦雕刻是一項簡單的生活藝術,同時也算是版畫藝術,傳統製作需運用到大型機器與油墨,過程不僅複雜,油墨若沾到手,不易清洗,所以我很要求完美,因此十分講究橡皮擦雕刻下刀的刀法。」

橡皮擦雕刻,需準備什麼東西?
 橡皮擦雕刻,需要準備筆刀、雕刻刀和橡皮擦,對新手而言,是非常容易上手的。黃建彰選用的橡皮擦,除了講求雕刻手感、印刷油墨的附著度、線條、硬度,花費超過一年時間尋找最適合的橡皮擦。他也曾運用橡皮擦雕刻來治療過動兒童,他發現可以訓練過動兒的專注力,後來黃建彰為了可以讓更多小朋友受惠,便決定自己製造生產橡皮擦。

想來嘉義做文創的緣由
 黃建彰的個人畫室在屏東,由於太太和小孩都住嘉義,因此一個禮拜會來嘉義一至兩次,且嘉義近幾年滿多人加入做文創設計,所以才想來嘉義做文創,且目前全嘉義市有做橡皮擦雕刻手作課程的,只有黃建彰一人。

三系列作品,頗受民眾喜愛!
 黃建彰表示,會從生活中去尋找創作靈感,像他很喜歡老台灣的東西,像是宗教或是生活,因此就做了官將首與天燈習俗的版畫,且現在藝術家較少運用可愛圖像,結合到大型作品上。黃建彰的橡皮擦雕刻樣式有心靈風景、旅行風景與老台灣系列的作品,先前台南文化局曾請他設計台南風貌的明信片,頗受好評!

1399-6作品01

 

1399-6作品02

 ↑老台灣系列作品

堅持夢想,永不放棄!
 黃建彰說:「由於製作橡皮擦雕刻的成本高,對人力、成本都是滿大的負荷,但他認為既然是興趣,所以認為錢該花則花,且對於夢想,會繼續堅持下去。」黃建彰先前曾去大陸,發現製作橡皮擦成本只要台灣四分之ㄧ,對藝術創作者衝擊滿大,且對於大陸文創藝術家的堅強實力,除了速度快、做工精緻感到驚訝!

熱愛版畫藝術,源自兩藝術家
 黃建彰說,啟蒙自己對版畫藝術深感興趣的,是一位日據時代的藝術家,叫立石鐵臣,主要專做台灣文化製作版畫藝術。另一位野獸派的藝術家叫做馬蒂斯,他推崇這位藝術家的創作精神,雖年紀很大,但仍不放棄對藝術的熱情,持續握著剪刀創作!

想學橡皮擦雕刻,何處學?
 黃建彰表示,請民眾可去他個人臉書,不定時會在台北、桃園、台中、嘉義、台南、高雄、屏東等地會有橡皮擦雕刻手作課程,但橡皮擦雕刻作品並無販賣,像是明信片、版畫、製作橡皮擦雕刻所使用的橡皮擦在工作室皆有販賣。

橡皮擦雕刻簡易流程
(1) 先使用描圖紙手繪出自己想要的圖案,再拓印圖案在橡皮擦上

1399-6流程01
(2) 使用雕刻刀或筆刀刻出圖案的凹凸面

1399-6流程02
(3) 在橡皮擦作品上,使用印台沾墨色準備蓋印

1399-6流程03
(4) 蓋印圖案在圖紙上即完成

1399-6流程04

1399-6部落格二維
↑巨報部落格二維條碼

更多職場達人相關報導,詳閱巨報部落格 WWW.GBO.COM.TW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